會買這本書,

 

其實源於我碩士班的題目,

我把學者康納曼(Daniel Kahneman)提出的峰終理論,

用在設計領域,

 

所以對於這位偉大的心理學家、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

我就自然地想了解他的研究與人生,

 

所以,

如果你是對心理學、經濟學或認知、決策等感興趣的讀者,

 

我相信這本書,

能為你帶來一些有趣的故事與觀點。

 

showThumbnail.jpeg

書名: 橡皮擦計畫:兩位天才心理學家,一段改變世界的情誼

作者:麥可.路易士(Michael Lewis)

發行日期:2018年4月

如果你對這本書有興趣  【購書連結

 

_____________________

 

 

整本書,

圍繞著兩位學者,

丹尼爾康納曼(Daniel Kahneman)與阿莫斯特沃斯基(Amos Tversky)的人生,

 

從他們年輕、猶太人面臨的困境到一起到美國研究等故事,

娓娓道來,

說他們為以色列的軍隊效力,

還要設計實驗與問卷去協助政府更有效的挑選人才、管理軍隊,

 

 

但其實故事核心也一直扣著這兩位學者多年來的研究,

闡述了「人在決策時很容易有偏誤」的事實,

 

而我相信,

這也是這本書作者,

 

其實從寫作「魔球」開始,

就不斷想傳達的理念吧!

 

儘管是專家,都很容易受到心情或主觀的想法,

做出具有偏見、不周全的判斷,

所以他就舉了不少例子,

像是超資深的球探,還是都會失誤而押錯寶。

 

我們都要有所警惕,

人在做出重大決定時,

要避免用直覺、主觀、快速的想法。

 

康納曼,在另一本巨作「快思慢想」,

有非常詳盡的、理論的解釋,

人在決策中,

腦袋中其實是有兩種系統,

系統一(快、但容易出錯)與系統二(慢、能比較準確),

但人人常常過度自信,而仰賴系統一在做判斷。

 

我認為,

這是本書最主要想闡述的價值。

 

 

另外,

我覺得這本書也給我研究生涯的一種反思,

 

這兩位心理學者,

享譽盛名的是康納曼,而非他的好友特沃斯基,

 

但一直以來,

康納曼總是說:「特沃斯基才是那個最出色、最聰明的人,沒有人不喜歡他。」

他們對於研究的投入,為人所稱道。

 

 

康納曼的過去、他的悲觀、他的小心翼翼,

反而,讓我覺得,

他就是一個我們都認識的自己,

 

他正像我們每個人,

對這個世界、對人類好奇的學者,那些敏感脆弱的自己。

 

雖然他貴為諾貝爾獎得主,

但看完整本書,

 

反而更讓我覺得,

他們倆只是很努力的去思考、去理解,

去挖掘他們所不知道的一切事情。

 

 

他們的偏執,

驅使他們努力的去研究,

 

這樣的情誼也好,研究的熱情也好,

都是身為研究者的理想狀態吧!

 

他們的研究,

能夠在散步時發想、能在教室裡反覆討論、甚至能書信往來進行,

 

我認真的被他們倆的友誼、情感糾葛所牽動著,

 

 

雖然,

我看完這本書後,

有些淡淡哀愁與疑問,

尤其在特沃斯基離世之後,

 

因為他們倆其實在人生的最後是有些誤解、懊悔的,

 

「橡皮擦計畫」,其實還沒完成。

 

 

但我認為,

書名其實就藏在他們人生密碼裡吧!

 

這是一本在取名很有巧思的書,

 

我想我需要再看幾次,

才能真正了解它的個中奧妙,

去體會他們的人生與那細細的酸楚。

 

 

兩位心理學家的精神與內心,

想必也是複雜而令人好奇的,

 

推薦給你們,

是一本,能夠不斷去玩味那些心理學理論,

值得不斷品味的書。

 

 

如果你對這本書有興趣  【購書連結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圓臉孟孟 的頭像
    圓臉孟孟

    蹦跳少女&理工直男的異國冒險

    圓臉孟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