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讀到這本書,

真的是被它平易近人的封面與標題給吸引,

 

如果你也注意到這本書,

它沒有高深的學問,

但卻是一本會讓人想重新檢視自己花費的書。

 

尤其我很流暢的讀完這本書,

每天在電車上翻呀翻,一週就看完了,

整個故事就像是你自己家的故事,

非常生動可愛。

 

看完會更加重新思考,

 

錢,

帶給我們生活的幸福與意義。

 

 

所以也想分享一些,

自己的省思與看法。

 

 

以下可能會有暴雷,請斟酌閱讀。

_________________

 

這篇小說,

圍繞著美帆、真帆這對姐妹與阿嬤的價值觀,

 

年輕的美帆就像是我們現在的年輕人,

生活總希望享受多一點,

 

還記得我自己剛出社會時,賺3萬出頭,

也是就像她一樣,每天吃甜點、喝飲料,

偶爾吃點高級的餐廳,

住得也想要方便、穿得也想要流行,

而這無形中,就讓我們的錢,一點一滴消失,

保險、卡費繳完,我大概都只能再存1萬塊。

 

這樣的存款或許看在一般人眼中好像還可以,

但其實這樣的錢,

想要有什麼夢想,幾乎不可能,

又更不可能再去想養小孩或買車買房。

 

所以當真帆這個姊姊出現,

他不只養小孩,還能夠存一大筆錢,

 

我才忽然發現,

我的老公就是這樣,非常認真於節省。

 

以前,

我自己單身的時候,

想買什麼、想去哪裡,想夾個娃娃,

我覺得人生就是要開心啊!

 

但現在,看著我的老公,

他的願望是守護自己的家人(我能夠常回台灣也是一筆不小的花費),

為了未來有家、有小孩,

 

就覺得存錢的一切,

變得更高層次的意義了。

 

人賺得多,不代表就需要花得多,

而人省錢,也不是為了省才省,

而是要為了自己的幸福快樂,才有意義。

 

 

說實在,

我跟先生都在賺錢,

我們的年薪可以足夠讓我們吃得更好、過得更自由,

 

剛結婚時,我常常跟老公吵架,

我雖然是博士生,但我賺得跟我老公差不多,

為何我要這麼省?我不能花更多錢嗎?我想吃好吃的餐廳啊!

 

但我看完這本書,也不斷在反思,

我有因為結婚後吃的比較簡單比較少,越來越不開心嗎?

我有因為在台灣,吃得很豐富、很享受,就越來越開心嗎?

 

我自己是研究腦科學的,

開心跟不開心,

在整體的人生當中,幾乎是恆定的,

 

你可能會因為一些好事而很快樂,

但那心情終究會回穩,

也可能會遭遇一些痛苦而很悲傷,

但那心情也會隨著時間而平復,

 

所以,

金錢能夠支撐長期的快樂與幸福嗎?

 

我們能夠依賴的是它帶來的短暫腦內啡,

上癮的也是它短暫的刺激與愉悅,

 

但,那終究是會回穩的。

 

 

也因為想清楚了這些,

 

我在吃到同學請的和牛,好像也更淡然了,

因為這些極致奢華的享受,好像沒有跟家人一起也沒有很快樂,

 

我慢慢的明白,快樂不是建立在金錢上,而是你在意的、愛的家人身上,

把錢花在吃好喝好上,

我更願意把錢花在買一張機票,回去跟家人朋友相處。

 

與其把錢花在漂亮的衣服飾品上,

我想為未來的孩子或家人,

多存一筆可以讓他們有更高品質的生活。

留給他們的教育,健康及環境。

 

 

當我看到最後美帆阿嬤的決定,

 

我好像知道了,

省錢的動力,

錢的意義,

 

是為了見到家人一起幸福與快樂,

那份愛,傳承了,

 

所以我很感動也很震撼。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圓臉孟孟 的頭像
    圓臉孟孟

    蹦跳少女&理工直男的異國冒險

    圓臉孟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