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大一開始接家教,

以前對時薪、價碼沒有概念,

 

好幾年後,

才發現,

累個半死,沒有假日,

但因為自己時薪太低,卻賺不了多少錢。

 

所以,

價碼真的是學問,

 

很希望把自己的經驗分享出去,

讓現在年輕的家教老師們,能夠有所借鑒。

 

這篇我不講教書的技巧,

我是想來說說,

如何談好價碼,還有它帶來的好處。

 

 

筆者: 國中理化/ 高中職數學 11年家教經驗

目前為東京大學 機械系 設計與生產組 博士生

______________________

 

 

1.談價碼時,要想好長期的利益

 

薪水在每接一個新家教時就會訂好,

考量到通勤、備課時間的成本,

確定好自己的底線。

 

還記得,

我的第一個家教(13年前),

當時我以市場偏低價接了第一個家教,

250元的時薪在台中教國中理化,

 

大概教了3年,

從1個學生,教到4個學生,(熱情的家長幫我口耳相傳介紹)

這群學生短的跟我2年,從國二到國三,

長的跟我5年,一路教到高三。

 

但我當時傻傻的不會在意薪水,

沒發現同個家長介紹來的家教,全部薪水都是固定的。

 

而且我又放棄了大好機會,

就是時薪在國中升高中是可以重談的,

 

所以我當時,

好幾個舊學生一路教了5年,都沒漲過薪水,

雖然很心疼有的學生家境並不富裕,

 

現在想起來,

250元教高一到高三數學,

真的是當自己在新手磨經驗,

哈哈哈。

 

後來,因為我的補習班老闆,

介紹了一個認識的家長給我,

幫我時薪談到400元,

 

我才開始,

以400元的時薪接國中理化。

以現在的時空背景,400-600接國中單科,我認為都是合理的。)

 

大學畢業後,我因為換了補習班工作,

那家補習班在台中七期旁,家長非富即貴,

我也累積了4-5年的經驗,

有一定的實力與名氣後,

就開始用600元至700元當家教,學生就是以那個區域為主。

 

 

我曾經有過一個家長,

我當時已經教書8年,我開650元教國三理化,

 

家長卻說,有一個學歷比我好的老師,

開的時薪比你低100元,

我當時有點心痛,但為了接下來,就答應被砍薪水了。

 

只是我後來很後悔,

因為我問學生,

我的資歷、教書技巧完勝另外那個老師,

家長無故砍我的薪水,真的是大傷。

 

 

所以,記得要踩好自己的底線,

先預想,每個月你要教至少8-12小時,

如果一教就很多年,你是否可以承受薪水被砍。

 

 

我也去過補習班兼過課,

小班制的價碼差不多也是如此,

 

但我認為還是家教,好賺些!

家教畢竟只要顧一個學生一個家長,

 

但小班制的課堂,除了要跟班主任溝通,

上課要控班,還要備課、出考試卷、出教材。

其實很不划算啊XD

 

(之後會再開一篇聊聊,補習班教課的眉眉角角,

但補習班賺的是大班級,有的薪水可以談的很高)

 

 

2.遇到熱情的家長,多推銷自己,打好關係

 

熱情、愛介紹的家長,對你真的是事半功倍,

遇到一個,就有本事讓你家教接不完,(前提你也要教得好拉!)

 

所以,

我認為好好跟家長打關係,這是必備的技能XD

 

 

雖然我跟家長,講話也有發抖過,腦袋空白過,

常常面對家長的熱情,我都只能傻笑。

 

不過,我想這是可以慢慢打好關係的,

沒事也可以多跟學生聊聊,

學校的事,好朋友之類的,

在家長面前,學生自然會一直誇你,把你當朋友一般。

 

你跟學生混熟之後,

有時候就會觸發,他去跟父母聊到他的好朋友也很想上家教,

 

這是一個很好的效應,

因為家長介紹家長,學生介紹學生,

真的是靠聊天聊出來的事,

 

你可以省去功夫再去網路上接案子,

也可以很快速的跟新學生混熟,

而且價碼通常都是固定,也不用重談。

(但這又牽扯到,你的價碼高、介紹來的才會高啊!不要像我以前悲劇)

 

 

我認為,

可以多跟家長、學生東聊西聊當朋友,

不用太制式,

 

像我很喜歡在家教時,

空檔就東聊西聊,讓學生對我沒有距離,

 

所以我跟家長與學生的關係都很好,

自然他們也會很放心,

就會自然地把好朋友拉來給我教,

或者有的是兄弟姐妹也變我的學生。

 

何樂而不為?

若能有同年級的學生都來給你教,你備課也會輕鬆許多。

 

 

3.隨著學生年級增加、自己學經歷更好,要懂得提升價碼

 

另外,

這是我在第一點也有提到的,

 

記得在學生年級轉變(如:國小轉國中,國中轉高中),

要能夠去提升合理的價碼,

 

以現在的行情,

通常國中單科,可以時薪400-600等去接案,

高中單科可以600-800等去接案。

 

但隨著年級、科目、地區會有所不同,

有的時候,自己的學經歷不錯又可以再提升更多,

很難給出確切的答案,

 

不過,家教網多逛逛,其實心裡會大概有行情。

 

 

談錢很傷感情,

但不談好一些,傷的是自己。

 

 

我有個小技巧,

若你有朋友、親友或同行轉介紹,

 

讓別人去幫你談也是個好方法,

讓他稍微把你推銷得好一些,

 

比較不會尷尬,

通常也會更加順利唷!

 

我以前很多是補習班同事或主任轉介紹的,

那種通常價碼都會訂的比較好。

 

想想,

當你的實力累積,

家教的時薪都可以在600-800,

 

每週家教工作15小時,

月薪就有4萬。

 

我因為還有正職,

所以是可以很快速的累積不少錢的。

 

 

 

所以,

希望大家都更能應對談價碼的事,

 

不要空領高薪、也不要屈就低薪,

 

 

這雖然不是教書的技巧,

卻也是很重要的社會歷練,

 

 

將來若出社會,

面試的時候,也要拿出你的自信,

去跟人談到你值得的價碼。

 

 

我以前很害怕談這些事,

常常屈就,

 

但其實我們累積足夠經驗與資歷,

都能為自己創造價值,累積財富。

 

大家共勉之~

 

如果你想知道更多:【如何第一次接家教】   

如果你想知道更多: 【家教學生的疑難雜症如何解決】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圓臉孟孟 的頭像
    圓臉孟孟

    蹦跳少女&理工直男的異國冒險

    圓臉孟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