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讀到了一本

對我在理財上有許多啟發的書,

 

從開始工作後,

開始會去了解理財,

 

但比起看專業的投資工具書,

我更喜歡講理財觀念與心態的書。

 

而這也是我很喜歡這本書的原因。

 

 

showThumbnail.jpeg

書名:致富心態—關於財富貪婪與幸福的20堂理財課

作者:Morgan Housel 摩根 · 豪瑟

出版時間:2021.01

購書連結

 

 

因為家裡的書櫃太多書裝不下,

我常常要把看過的書幾個月後就拿到網路上賣,

 

所以開了一個新的專欄,

希望把看過的好書都整理成重點,

讓自己能夠重溫,

也能分享給對這本書有興趣的朋友:)。

 

 

_________________

 

在這本書中,

最深刻的印象是,

 

作者讓人明白,

「穩定但保守的投資」的力量是很大的,

因為複利能夠滾出來的財富,

比高報酬但高風險的短線交易更堅實也更豐厚。

 

儲蓄也好、減少揮霍也好,

年輕時一點一滴累積下來的投資也好,

 

人的財富跟賺得錢的多少沒有很直接相關,

但跟人的心態、如何去管理有更大的關係。

 

它用了許多例子去讓人明白,

在美國有的超級富豪、投資客,

因為錯誤的理財觀念,貪婪而身敗名裂。

 

尤其在美國的文化背景下,

人們對於儲蓄的觀念沒有東方國家的根深蒂固,

 

而作者身為一位華爾街日報的專欄作家,

讓他來呼籲儲蓄、謙卑與守成的重要,

 

讓我在讀這本書的時候饒富趣味,

意外的有很多有趣的觀點來再次說服我。

 

因為身為東方人的我們,

其實普遍儲蓄的比例高,

投資也都相對保守,

 

但當他聊到,

巴菲特10幾歲開始投資、他在投資時不急不躁,

不因經濟衰退、下跌而慌亂,幾十年來仍能守成,

最後創造出有9成以上的財富都是他65歲後得到,

 

當然他龐大的財富靠的是他的眼光、穩定的投資報酬率,

但更多的是他的心態與面對市場的謙卑。

 

 

而這些不見得是我們看很多投資理財書,

能夠明白的道理。

 

 

 

除此之外,

 

我也很喜歡作者,

善於用數據與故事的交錯鋪陳,

 

兼顧了不同的讀者喜好,

讀起來非常流暢。

 

 

 

這本書的理財概念很簡單溫和,

卻會以餘韻的方式,

為未來生活提供許多實在的理念。

 

 

推薦給大家。

 

如果你喜歡本書,歡迎至網站查看【購書連結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圓臉孟孟 的頭像
    圓臉孟孟

    蹦跳少女&理工直男的異國冒險

    圓臉孟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