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須說,

家教是一個能提供不錯收入又能輕鬆有趣的工作。

而且教越多年,你會越輕鬆、價碼卻反而越來越高XD

(我相信許多工作都是這樣)

 

如果你是想接家教的新手,

我準備了5點,你可以這麼按部就班的跟我一起開始。

 

那通常要接一份家教,

首先你要有管道接到案子,

所以我依序從:接洽、準備教材、試教、與家長溝通,

最後到穩定長期教學,5個步驟來概略說明。

 

 

筆者:

國中理化 / 高中職數學 11年 家教經驗

目前為東京大學機械系 設計與製造組 博士生

______________________

 

1.接觸第一位學生

 

通常在沒有任何教學經驗的情況下,

除非剛好有親朋好友認識介紹,

其實不容易天外飛來一筆家教。

 

以我的經驗,你可以在網路上找平台,

像是:學校的FB社團、家教網(有入會費及抽一筆接成功的費用),

我也有在104家教網、1111家教網等註冊過,

這些都是管道,能夠讓你快速遇到學生及家長。

 

但遇到好或壞的學生,真的都是運氣,

我是認為不要放棄每個磨練的機會,

各式各樣的學生及家長都是你的學習。

 

 

但當然你要有心理準備,

雖然你主要是教學生,

 

但其實付你錢的客戶是「家長」,(除非你是教成人的課程)

 

所以,

你要把好的服務推銷給的客戶是「家長」,

 

首先,你要先讓家長信服你,

如:你要教英文,你可以用多益成績990分、國立學校外文系等來證明,

有很棒的學歷或有多年的教學經驗等,

會是你第一次跟家長接觸,非常重要的說服籌碼,一定要善加利用。

 

老實說我以前不是念多厲害的大學,

所以我算是以走活潑親切又認真的路線,

慢慢累積經驗,

就可以抓到家長、學生喜歡的方式,

我從高三畢業就開始教家教,

所以算是用經驗、教書的說服力來證明自己的實力。

 

第一次我就會對孩子像自己的弟弟妹妹,

非常認真備課,也曾做一些小道具(我有問題的牌子、我想打瞌睡的牌子)來拉近距離,

用正向的態度去迎接學生,

 

尤其會來找家教的家長,

一開始一定是有想跟你溝通的大問題,

包括:學生的學習狀況不好、成績退步、討厭之前的老師等問題,

 

這是一個不容易的第一關,

尤其當你是18歲、20歲,在家長面前還很菜的模樣,

 

就必須展現你的認真之外,

還要用足夠的專業去告訴他們,你有能力帶好他的孩子。

 

 

你要能夠跟家長有良好的溝通,

才是確保你一直有生意上門的關鍵。

 

 

所以我一直都跟家長感情非常好,

雖然我不是很會跟家長聊天、但我一定善待他們家孩子,

跟孩子像兄弟姊妹一樣,能夠一起認真唸書、也一起玩耍。

 

所以常常家長都會送禮、請我吃飯,

我面對學生進步也從不吝嗇買東西送他們,

 

所以當學生成績真的進步很多,

他們的家長自然也都會信服我,我有我教書厲害的地方。

 

 

2.明確自己的教學內容與上課風格

 

通常接家教,

如果是大學以下的學生,

都會有學校的課程要進行,

 

你在接家教時,

就要明確知道學生的學校、年級、家教科目、學習狀況等,

因為這會主導你的備課、你的風格。

 

當然,

你在接家教前,就要清楚知道自己能教哪些科目,

像我理化、數學、英文都有教,

 

我雖然學生時代,數學最好,

但補教圈,數學老師實在太多了,

所以教書最一開始,我是選擇由國中理化教起。(因為缺比較多,我也在行)

 

意外的教出一片天,

我偶爾會露兩手我的數學、英文實力,

學生還會嚇到原來我其他兩科更強XD

 

所以後來,也有很多認識的家長,

因為知道我其他科都行,自然也放心讓我教他們孩子其他科。

 

相信我,

當你遇到願意信任你的家長或溝通良好、價碼好的家長,

你就要盡量教他的孩子越多科目、越多年,

這是最方便、最好賺家教費的方式。

 

你不需要額外多跑好幾個地方、重新適應新的孩子,

對你、對孩子都是舒適而省事的。

 

再來就是教材,

坊間其實有非常多、編的非常好的教材,

 

我建議剛出來的老師,

可以先買一兩份現成的、你覺得能教比較順的教材,

參考、捉摹怎麼教、邊融會貫通那些知識,

 

因為教書難的點是,你要站在比學生高的位置,

你絕對要完全掌握自己要教的東西,

能夠解釋為什麼,能夠舉一反三給學生聽,

不然你自己不懂,我相信沒有人聽得懂,

 

若時間有餘,再去編自己的講義。

 

編寫講義是很不容易的事情,

我以前也都會有雄心壯志要編一套自己的講義,

 

但說實在,

每週能夠打3-4頁的補充給每一位同學,

我就要偷笑了XD 畢竟每個同學都是不同年級、進度啊!!

 

所以,我採取的策略,

通常是我會打一份「課外補充」或「練習題」,

讓他們能夠聽完課,每週都還要有小小練習。

 

你要養成他們的習慣、樹立你的風格,

像是我非常要求每週都要看他們寫一點作業或小考的人,

但我也會略施小惠,

寫作業及小考達到幾分以上,就幫他存5元至他的撲滿,

等到期中考,常常就累積100多塊,可以喝一杯星巴克慶祝XD

 

這能夠每週讓他們有壓力去執行任務,

而他們也能夠在賺取獎勵時,也能夠不斷進步。

 

 

3.試教要注意什麼

 

試教可能每個老師都會有不同策略,

所以我這裡分享我常用的方式。

 

畢竟試教要能吸引學生、讓他願意點頭跟你學,

這通常很看學生個性,

 

不過,

我不管對文靜、冷漠或愛聊天的學生,

我向來都是保持我的本性,很熱情、活潑的風格。

 

你要樹立你的風格,不用隱藏,

那才會找到喜歡你、合得來的學生,這也才能長久,

 

如果你是一個嚴格的老師,

那你也能表明清楚,

那一定也會有喜歡你的方式的學生及家長。

 

所以試教,

最重要的是講清楚上課規則、讓學生清楚知道你的風格!!

 

你在意什麼、你希望他怎麼配合你,

你希望家長可以幫助什麼,

都要盡量在第一次摸索,

包括:教學環境、教材、師生怎麼互動等,

都是你能夠去掌握或盡量提出改變的。

 

我第一次試教,都會很擺明的讓他知道,

上我的課,你不需要害怕、不需要緊張,

你可以很放鬆、我們可以說說笑笑,

但我一定會很努力要你進步,我們要一起合作這是唯一目標。

 

我唯一失敗的一次試教,

就是我那時沒有搞清楚,

家長想要請一個「全英文」教生物的老師,

我教了兩個小時,沒辦法,

 

所以當然的,

試教一次就被退貨了,哈哈。

 

 

4.與家長溝通的停看聽

 

試教完畢後,

若學生喜歡你的方式,

通常家長就會來跟你洽談,那要怎麼上課、費用怎麼收。

 

教材你能夠與家長協調,

可以是由你來挑選、他們付費,

 

上課頻率的話,

我建議可以一週1-2次,一次2-3小時,

 

要盡量避免一週多次而上課時間很短,(如:一週5次,一次45分鐘)

以教書的立場,這樣確實比較有效果,

但因為交通費與交通安全是你要自己負擔的,

你一定要考慮安全性與方便性,除非你是幫你鄰居家教XD

 

時間的話則是你跟家長談好即可,

我以前的同事,

因為在補習班教課,一堆畢業的學生私下又找他家教,

所以他常常是晚上10點下班,10-11點又再去教家教(這個時間很厲害)。

 

家教費的話,

如果你是在網站媒合的,通常已經由家長訂好價,

所以只要你們談好,不要被砍價碼就沒有問題,

看是當次拿、一個月拿一次,現金還是匯款等方式,要記得談清楚。

 

當你多看一些網站,大概也會對行情略知一二,

家教費用會依地區、學生年級、科目、你的學經歷等有所差異,

但以第一次出來教書,國小~高中的範圍,

時薪大概落在250-700之間,

國小陪讀可能是250,高中單科可能是700這樣的狀況,

但真的還是隨地區、你的學經歷有很大差異。

(價碼其實是一個學問,我之後會再寫一篇關於家教如何訂定身價XD)

 

另外,

為了保持良好溝通,

在試教及教書的第一個月,

最好要不斷跟家長聊聊學生的狀況,讓他們放心。

 

你可以跟家長加個Line,

讓你們能夠隨時保持聯絡,

 

那當狀況穩定下來後,

他們相信你後,

自然與家長的溝通,也就不會再這麼頻繁。

 

 

5.長期教學,你必須為學生的成績負責

 

家教有一個風險,

就是當家長沒有看到進步時,

 

是有機會隨時把你換掉的,

因為你們之間沒有合約存在,

所以你要謹記「你必須為學生的成績負責」!

 

這無形中,就是你的工作壓力,

所以你不能推託說:「我明明有教啊!為什麼他自己考不好。」

 

這世界是很現實的,成績是「結果論」,

結果不好,就代表教得不夠好。

 

「為什麼別的學生考得好,而你的學生考不好。」

 

你有激勵他了嗎?他喜歡這個科目了嗎?

他上課時有動腦了嗎?他真的努力了嗎?

 

這些都是我不斷反思的事情,

因為要讓一個學生進步的方法太多,

 

而我們如果只是固執己見,

不去改變,

不去讓學生真的聽進去,

不去讓學生喜歡這一個科目,

 

 

我們有什麼資格去說自己是教育者,

我們又怎麼成為讓他進步的引導者呢?

 

 

你要順應不同的學生的個性,

去帶領他,

 

像我教過有的學生對於理化沒有興趣,

但當我描述一些科學現象,他又會眼睛發亮,

你就能多用這樣的方式帶領他進到學科裡面。

 

像有的學生喜歡聽八卦,

喜歡聽一些激勵人心、奮發向上的故事,

我就會跟她說我以前為了喜歡男生而努力唸書之類的事。

 

要讓一個學生能夠喜歡學習,

不見得是努力教學而已,

有很多是,

你如何用身教、不同的故事、正向的意義與獎勵機制等,

去營造讓他們喜歡的氛圍,去改變自己。

 

 

所以,

要長期教學,

要讓這個學生與家長持續的跟著你、相信你,

 

 

最重要、最重要,

 

家教的重點,

 

 

你不要忘記,

你之所以存在,

 

就是因為家長託付你,「你必須要讓你的學生進步」。

 

而證明他的進步,就是成績。

 

 

 

 

 

最後,

 

你是否要成為一名家教了呢?

 

別忘記這5個要點,

去開啟你的家教人生吧!

 

 

如果你想知道更多:【如何談家教的價碼】 

如果你想知道更多:【家教學生的疑難雜症如何解決】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圓臉孟孟 的頭像
    圓臉孟孟

    蹦跳少女&理工直男的異國冒險

    圓臉孟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