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我跟理工男認識只是因為3天的英國研討會,

但遠距離走著走著三年,我們也結婚了。

 

來跟大家聊聊,

異國戀值得省思的優缺點,

 

如果有朋友正在考慮開始一段異國戀情,

可以參考看看。

 

__________________

 

 

1.較不受到傳統觀念束縛,更純粹的愛一個人

 

我因為前幾段戀愛都是跟台灣人,

唯一一次異國戀就是現在的老公,

 

所以有深刻的感受到,

身邊長輩給予的壓力很不一樣。

 

我記得以前戀愛,

來自雙方父母的過問,

都會讓人很不自在,

畢竟都是台灣人,

人們的觀察比較細、成見會更多。

 

像是對方父母會在意我的工作、薪水,

我的家人也會因為男方學歷、背景等而有所擔憂,

刻板印象會一直圍繞著我們。

 

但異國戀,我們來自不同文化、背景,

其實我們能夠更純粹的認識彼此,

家長也更加專注在這個人的品行、人格特質,

而不是一直論斷年薪、有車有房等傳統觀念。

 

當然我在看老公,

也是有一定的基礎才敢結婚,

但我們因為是不同背景,

我們看待彼此比較理性、不會有太多成見,

覺得男生、女生應該要怎樣怎樣。

 

 

2.對彼此的欣賞、包容比較多

 

因爲來自不同國家,

我們本身的差異就很多,

所以認識彼此的過程會變得更有趣。

 

像理工男是那種目送我回家,

一定會盯我盯到最後一刻,看到不能看為止,

 

我有一次送他上班,

他習慣會一直回頭望,揮手要揮個3次,

但那天他望第3次時,我已經提前轉身回家,

他竟因為這樣跟我抱怨,我這個壞老婆XD

 

但我完全沒有意識,

反而覺得也太可愛了吧!這習慣。

 

因為有很多文化差異,

也會讓我們學著更加包容。

 

那種包容,

在跟台灣人戀愛時,可能不會這麼多。

 

因為同樣身為台灣人,

你可能心中就會先有成見,

心中冒出:「你的毛也太多了吧?」哈哈。

 

 

3.溝通比較費時、容易誤會

 

再來這個算是顯而易見的缺點,

因為異國戀的溝通,通常語言不同,

溝通起來很費時,也常有誤會。

 

尤其像我跟老公,我們說的是英文,

我們倆其實都不能很自在的用自己的語言,

所以有時候詞不達意或過於簡化自己的感受。

 

尤其結了婚之後,

要談的事情變更多,要決定的事情更多,

我們倆就要耐著性子,

慢慢抓對方的點,去取得彼此滿意的結論。

 

不過我覺得一件事就是雙面刃,

所以溝通雖然費時,也有它的優點。

 

像是我們吵架都比較溫和,

因為在語言轉換後,

我們其實就會先思考一層,

那情緒性的字眼也會少了許多,

 

有時詞窮不知道怎麼講下去,

我們就會緩一緩,改天再談。

 

自然而然,兩方也會比較退一步,

脾氣退了,就能讓事情更加圓滿。

 

 

4.交友圈各自獨立,較有喘息的機會

 

最後一個,

我覺得也是戀愛或婚姻很重要的一環,

 

因為過去跟台灣人戀愛,

有了戀愛,幾乎就沒有其他生活圈,

生活很緊密、交友圈也常常重疊,

就導致能夠聊的都反覆,彼此沒什麼秘密跟空間,

長期下來,

身心都依賴在對方上,疲憊卻沒有了出口。

 

 

現在,

則是我們本來就有自己的交友圈,

語言不同,自然不會干涉或參與對方的圈子。

 

我覺得這樣其實很好,

站在健康的身心發展下,

其實我們都應該保有自己的圈子,

要有不同的社交生活與體驗。

 

而現在,

我能夠在婚姻之外,

也常常跟自己朋友、自己家人聊天,

保有更多彈性、更多喘息的機會。

 

情侶或夫妻,

能夠聊不同的話題、能夠體會各種的生活圈,

保有一些空間,

不需要把自己的喜與悲,

都要對方來承受,

 

有時候不開心也可以跟自己朋友聊,

有時候有壓力也能讓家人為你分擔一些,

 

生活多面向的發展非常重要,

不需要有了戀愛、家庭就把它當作自己的全部,

 

讓自己的生活圈豐富、情緒調適好,

自然而然,感情也會更加順遂。

 

 

希望大家若有異國戀的機會,

不用太悲觀的看待,

共勉之。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圓臉孟孟 的頭像
    圓臉孟孟

    蹦跳少女&理工直男的異國冒險

    圓臉孟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