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研究室到現在一個月,

都是跨國遠距上課,

 

 

但有些課堂與研究室的生活細節,

我隔著螢幕,仍是深深受到日本文化的衝擊影響。

 

 

那今天就來跟大家聊聊我在東大的博士生的生活。

 

 

筆者:

2021年 東京大學機械系 設計與生產組 博士生 (東大IME工學院碩博士英文學程)

__________________

 

1.學校的文書資料跟網頁爆炸的多

 

還記得開學前兩週,

我就陸續收到學校的Email,寄一些開學的資料,

 

平時我們在台灣,

最在乎就是繳學費、註冊跟選課,

所以其實看到的文書資料,大概就這些。

 

 

但日本的開學第一天,

學校老師竟然發布了36個資料要給新生,

他給我們的一欄表,要我們查看有什麼資料,

下載來的資料夾打開就是各種資訊轟炸。

 

有學生資料、保險、圖書館、實驗室安全、選課等資料。

 

有很多還是全日文,

我只好分享給男友,

請他也幫我消化一下,

但日本向來文書資料很多就算了,

包括學校的網頁也是各種,

 

選課、上課、發布課程資料的、圖書館的一大堆網頁,

每個老師習慣都不一樣,

所以就是被各種網頁給轟炸了,

 

只好各種網頁都要存好存滿。

 

截圖 2021-10-17 上午11.33.33.png

 

2.日本人回Email的速度比Line還快

 

自從申請上東大後,

我就一直在適應這個回信速度,

 

因為,

我發現我的教授、辦公室的小姐,

他們常常回Email的速度都是快到你發過去、

20分鐘不到又可以滿滿回給你的那種。

 

甚至有一次,

還看著他們2個小時內,

反覆就這樣快速來回了6封,

因為我也被他們cc,所以就眼睜睜看著他們機關槍似的回信速度。

 

我一開始很不習慣,

因為我男友回我Line,都沒有這麼快(回訊息都2小時起跳

 

但為了在日本生存下去,

我一天看信箱的頻率也變成每小時都要確認好幾次。

 

只要收到重要的信,

就盡量要立刻回信。

 

後來,

我也觀察了幾個授課老師,

我發現他們邊上課,

Email確實都是開著在看,

 

所以我想這就是他們的習慣了。

 

3.上課沒有提前到,就像遲到

 

還記得兩年前,

我在日本參加工作坊,

 

我男友早上就打電話來叮嚀我要準時,

我說我會準時,

9點上課、我9點剛剛好到教室,

 

他聽完...還是眉頭一皺,

看來案情並不單純。

 

後來看到他公司在遠距員工訓練,

 

我才發現他們9點上課,

竟然所有人在8:50就會在電腦前坐好,全部點名。

 

日本人的時間觀念,

提前10分鐘已經是基本了。

 

所以現在當我遠距離上課時,

我也發現我常常提前5~10分鐘連進去zoom會議,

 

老師們也都已經準備好了,

我還沒看過任何老師不是準時開始。

 

9點的課,他們就會9點準時對大家說話,

雖然老師還是會有寬容,可能會等2-3分鐘同學到齊再點名,

 

但說真的,

日本老師對於時間真的嚴格很多,

台灣老師拖個5分鐘以上都是正常的吧XD

 

4.指導教授會每週掐著你的研究進度

 

話說開學的時候,

我的系所有碩士生要填修課計畫表,

也就是你修什麼課是要經過老師審查的,

 

雖然博士班沒有這種表讓我逃過一劫,

但我的指導教授最後仍是有我的修課表,

 

我想這在台灣不普遍,

老師其實不太會掌握所有學生的修課狀況的。

 

但東大他們不但知道你的修課,

更是追著你的研究進度跑。(也有可能只是我的研究室拉XD)

 

 

 

我在研究室Meeting的時候,

像是老師會直接訂下時程表,

要碩士生幾月進度要到哪的細節,

而每週的進度也盯很緊,

 

 

老師不但會跟我們一起思考數學模型、式子、也會一起看文獻,

他會一直想出一些新的模型、寫成講義給學弟妹,

時不時他看到好文獻,也會丟給我們,要我們讀,

 

當你知道你的指導教授比你還認真的時候,

那真的壓力超大,

他資訊更新的速度很快,所以你沒有追上不行,

 

所以,

我現在讀英文文獻的速度真的是比在台灣時快好幾倍,

以前是1週看個2.3篇,現在是1天就要看2.3篇,

 

我覺得這也可能是東大之所以是頂尖學校的原因,

 

老師的腦袋動得非常快,

而且,

他也一直在看每個學生研究的文獻、

掌握的資訊比你更新、更多。

 

沒有怠慢的機會,

 

所以儘管我是博士生,

我的老師仍是會提點我下週要幹嘛,

接下來要幹嘛。

 

他太聰明又太認真,

感覺自己都逃不出他的法眼。(發抖)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圓臉孟孟 的頭像
    圓臉孟孟

    蹦跳少女&理工直男的異國冒險

    圓臉孟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