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日本唸書的這兩個月,

我快速寫了3篇論文,

 

快速產出一篇論文,

已經變成碩士生、博士生的日常,

很不想寫也得寫。(畢竟也是拿學校的錢,拿人手軟T.T)

 

雖然題目都是圍繞著我的博士題目,

但深深覺得腦袋會有被榨光的一天。

 

 

我想研究生的大家,

應該也有同樣的苦楚吧(茶。

 

 

所以,

我憑自己的體悟與老師的指點,

 

在這分享給學弟妹們,

如何快速產出一篇研討會論文。

 

大家一起努力吧!

這時而愉快、時而血淚的學術生涯。

 

筆者:

東京大學機械系 設計與製造組 全額獎學金 博士生

 

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在寫作前,為你的研究畫一個Mind Map(心智圖)吧!

 

不知道大家以前寫作文時,

老師有沒有教過要畫Mind Map呢?

(我是看到家教學生的作業,

才發現,現在的國文老師真的都好有才。)

 

其實就是把自己腦袋裡的東西,

用簡單的字句與一些關聯線畫下來,當作草稿。

 

 

其實這真的是個很容易上手又幫助超大的方法!

 

它能夠整理你的思緒,

還能夠看出整個研究的架構,

幫你檢查邏輯通順嗎?完整嗎?

 

 

有一個哈佛的化學系教授,

也是這麼教學生,有個草稿對寫作的幫助很大(註1)。

 

他說他會請他的學生在開始一個研究前,

寫個草稿,當作溝通的橋樑,

然後學生提交給他後,他會請同學修正,

來回過幾次後,就會更加釐清思緒。

 

一個Mind Map也不會是完美的,

它可能會在你實驗後、分析後、寫作後,

稍微有點改變,那都是很正常的。

 

但畫一個圖,幫助自己釐清思緒,

真的很重要唷!

 

這個圖主要構思,

第一章緒論要講什麼,通常2-3個重點,從背景串起你要研究的主軸,

第二章要放哪些文獻,通常是跟你研究最有關的、大家會關心的理論,

第三章的研究方法要有哪些流程、架構,要搭什麼圖,

第四章的實驗安排、結果等,

第五章討論的內容,要加強什麼重點,給出什麼啟示,

 

不少研討會論文或期刊,

大多都是第一章緒論跟第五章討論一直被審查者精雕細磨,

一個是定義問題很重要,你的研究是真的有其必要性嗎?

一個是研究的貢獻是什麼,你的研究提出了什麼論點供人討論,

所以在畫這個圖時,一定要反覆思索這些架構。

 

 

有一個網站Miro,設計界還蠻常用的、簡單又漂亮,

很推薦可以去使用看看(免費版可以編輯3個版面,已經很夠用了)。

我就是使用它,來畫我的Mind Map。

 

像是,我今年參加的一個研討會畫的Mind Map(如下),

旁邊我還附上我要放在論文中的圖,一些輔助說明來讓我更有想法。

 

如何快速產出一篇國際研討會論文?

(因為學術上有文字與圖片的版權問題,沒有辦法放上清晰的圖呀!)

 

 

 

2. 創意有時是建立在大趨勢之上

 

這裡我想說的是,

我們的研討會論文題目,

其實常常可以加入不同的創意、不同的想法,

來產出各式各樣的子題目、小論文。

 

而這可以是跟著大趨勢去創新。

 

因為,

要能夠一直有創意源源不斷,

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所以有時大趨勢的浪潮來,

我們就是跟著它,開心擺盪就好XD

像是現在的研討會,一定就會有很多跟ChatGPT、AI等大趨勢走,

那何不也試試看自己的題目也用這些科技呢?

 

畢竟,

我們的題目通常開學的第一學期或第一年就定下來,

為了要順利畢業,

我們可能要投好幾次稿,

就是讓那個題目,跟隨著不同研討會或期刊的主題,變形變起來!

 

因為研討會可能是每年、每兩年舉辦,

他們在官網都會公布當屆的主題及說明,

這時我們就是盡量把自己的題目,

套用在主題情境下,激盪一下,

蹦出新的研究能量跟火花,就會有不同的方法或實驗設計。

 

相信這樣的改變,

不但可以讓自己的題目不會被淘汰,

更能夠一直讓自己的研究,

處於更新跟被環境所需的狀態下。

 

 

3. 使用「書目整理軟體」事半功倍

 

最後,

如果你是剛進研究領域的同學,

趕緊去找一個「書目整理軟體」入手吧!

如:EndNote、Zotero、Mendeley、Paperpile等。

 

我自己是使用EndNote,

網路上搜尋EndNote,台大圖書館也有介紹與教學唷!

 

因為寫論文,

你一定需要大量「閱讀文獻」和「引用文獻」,

 

 

書目管理軟體最大的好處就是,

 

能夠幫你把查到的論文pdf檔存起來,

能夠管理所有要讀的論文,

也能夠在你寫文章時,快速的引用,

 

寫文章時,

引用是很麻煩的,不同的研討會或期刊都會有標準的格式,

你絕對不想慢慢打每一個超長的作者名與文章名、順每一個格式,

如:

Friston, K., Kilner, J., & Harrison, L. (2006). A free energy principle for the brain. Journal of physiology-Paris, 100(1-3), 70-87.

 

雖然六七十歲的教授,

他可能笑笑的說,他當年都是一個字一個字用打字機敲,

 

但我們現在有先進的軟體輔助,

何樂而不為呢?

 

 

所以如果你的學校圖書館有開課(或Youtube也有很多教學),

一定要趕快去學。

 

它可以節省時間在整理書目,

也能夠在寫作時,

不用邊趕稿、邊打著這些無腦又繁瑣的事喔。

 

 

希望這些分享,

能夠幫助大家,都能夠更加有效率的寫論文!

 

多省一些時間,

多打一些電動,哈哈哈!

 

 

如果你對怎麼訂你的研究題目有興趣,

也很歡迎看我的另一篇文章如何找到好的研究題目】

 

 

 

註一:George M. Whitesides寫的一篇文章Whitesides’ Group: Writing a Paper提到,如何寫一篇好的文章,一開始的草稿非常重要,它描繪出的架構,能夠引領同學去檢討邏輯、之後也可以幫助檢視自己的假設等,這個草稿可以隨著研究的進展不斷改進,有很多個版本都無所謂,重要的是,我們要先有個方向,才有機會去不斷進步。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圓臉孟孟 的頭像
    圓臉孟孟

    蹦跳少女&理工直男的異國冒險

    圓臉孟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