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我考碩班已經是2年前,轉眼我都博士班了,

但想來提供自己的準備經驗給未來的學弟妹有方向努力!

 

 

記得當時我邊工作、邊準備考試,

白天會抽2-3個小時念書,

念了快8個月,過程很漫長,相信大家在準備考試都辛苦了!

 

但考試是一回事,

唸書主要是奠定良好的基礎,

邊唸書的過程中,最好要開始想你喜歡的方向與題目。

 

唸越多越紮實,以後看論文的速度也會加快。

 

筆者:

2018年 考試正1  成大工設丁組碩士班,

2019年 甄試正1  成大工設丁組博士班,目前是博士班一年級。

 

 

當時我考了清大、交大、成大三所,

清大在當時剛合併竹教大,

算是試試看,

但最後交大與清大都放棄複試的機會。

 

成大工業設計丁組 正取1

設計方法             66

感性與認知理論    83

英文                  78

工業設計            63

 

交大應用藝術甲組 通過初試(複試放棄)

工業設計概論      85

英文                 94

審查                 81

 

清大設計理論甲組 通過初試(複試放棄)

審查              81  (5個人報名,全都有進複試)

 

 

自己雖是工業設計本科出身,但畢業有一陣子,

坦白說對考研究所並沒有太多優勢,

 

以前大學重視實務,

提案提得好、做得出模型才是重點,學科都是低空PASS就好,

上課也很少用教科書、老師都是用ppt上課。

 

因此在念研究所的科目時,

完全是依賴網路上、考古題、ptt版上前輩們的資訊,

所以跨科系的人完全可以不用擔心,

本科工業設計的人也沒有多大勝算。

 

我認為重點是如何整理出你的書單、寫一套筆記、反覆考自己。

針對要考的學校,查清楚他們的考科、考古題喜歡考什麼很重要。

 

DSC_4439.JPG

這是當時比較常看的書,有一本「設計的方法」比較大本,我是跟別人借的所以沒有拍到,

原則上,Don Norman的書是從大學時就一直都有看的必備書,

所以準備考試時沒有特別去翻,除非遇到有關的名詞才會去查證,

設計史與設計方法則是我每天都會唸的書單。

 

我當時準備了三本空白的筆記本,

把名詞解釋、重要設計師、設計方法等全部自己整理出來,

 

最好不同題型都能整理100字左右的資訊,

有的資訊可輔助畫圖,有圖相信能夠幫助你更好的表達,

這樣在考試當下能夠倉促回想寫到4~5行的內容,應該就沒問題了。

 

DSC_4212.jpg

DSC_4213.jpg

當時的筆記,我在專有名詞下面都會自己把資訊融會貫通後,

整理成100-200字的簡述,這些簡述就是你到時候寫在考卷上的東西!!!

 

 

 

 

成大丁組(感性設計):

(1)設計方法,

常從「設計的方法」這本書的100個方法裡面出題,一定要讀!!!

偶爾也會出Jones的「設計方法」,但年代久遠非常艱深,

後面這本我只看了重要的關聯法、KJ法、型態分析法等,

我從兩本書中整理40個比較常用的方法到自己的筆記,

寫下定義、使用時機、優缺點,約100字,

最後搭配圖示,幫助自己想像。

 

 

老師們也會出比較冷門的方法,最好100個都要看過,

像我考試時遇到「奧茲巫師互動模擬技術」,我完全忘了,只好整個亂掰XDD。

DSC_4215.JPG

有很多設計方法,如:雙菱形設計流程、使用者旅程圖等,考「工業設計」也有可能要用到,記得多複習常用的!!!

 

 

(2)感性與認知理論,

我當時把成大近10年出過的題目全部整理出來,

雖然我也買了認知心理學的書來看,但畢竟是外行人,不太清楚重點,

所以從考古題中,一樣找將近40個題目各整理成100字筆記,

如:Magic number7、problem space等,一個一個蒐集,

當然如果有查到相關聯的資訊都能整合、延伸,相信這樣就夠用了,

對未來進入系所一定也會有扎實的基礎。

 

 

DSC_4214.JPG

 

因為我自己是補習班老師,我給學生整理筆記或公式習慣了,我很相信唸書要「自己整理筆記」,

我寧願自己寫、自己多花時間,印象會比較深刻,也不要看別人整理的表格。

 

 

(3)英文,

成大的英文相較於交大真的是難很多,

後面甚至有手寫翻譯,

可以從中高級、多益、托福的書,挑自己比較熟悉的練習,

我自己是練單字、文法的題目,其他閱讀測驗與翻譯就隨機應變。

如果極端一點,可以去考托福(或補習)看看,(有點貴,小心)

考完托福與GRE眼界一開後,我才發現大部分的英文考試都已經算仁慈的((哭哭

 

(4)工業設計,

2018年考得很有趣(我從來沒想過的題目),

有設計外星人手掌、外太空用品等,

真的是10年寒窗準備…到頭來好像都派不上用場,哈哈!

 

看完考題…我也是醉了,沒有表現得很理想。

但至少大家畫圖的手感有練,理念明確、畫圖簡要,應該是OK。

有人帶色鉛筆,我自己帶15支麥克筆,但我考試時,其實只有用灰階、跟2.3支藍、黃色就這樣。

 

交大甲組:

交大初試相對成大是很明確的,

工業設計概論,主要兩個方向準備

(1)名詞解釋有固定時常出現的設計師、設計名詞,這樣就佔了40%

(2)其他的題目,感覺今年很多是物聯網、AI、VR、AR等科技新知,是個趨勢

 

(1)名詞解釋

我是自己打字整理成一份word表格,包括:20世紀重要設計師、設計運動,21世紀重要設計師、設計品牌,

建議20世紀的設計師、設計運動要搭配設計史念,

我自己是念朱和平的「現代設計史」,與王受之的「世界現代設計」,

設計史的書都大同小異,選自己念得順就可以,

 

只是記得一定要狠狠地背下設計師的「英文名」,

認得出來很重要,像Le Corbusier 要知道是柯比意,

(交大一定出英文名,所以要背好外國人名!!)

 

設計師可將他們的生平、風格、重要作品、合作品牌等整理出來,

我從網路上、書上到處拼湊成500字左右,搭配圖片打成word,

就像在做報告一樣,一天做2~3個人的整理,

我花了好幾個月邊整理、邊記名字。

最後20世紀設計師整理出60個、21世紀設計師40個、設計品牌35個。

 

整理完對所有國家的歷史、設計也都會有很深刻的印象,

這個部分就沒問題啦!

((我很久以前有看過,網路上有人整理20世紀100個重要的工業設計師,若有這份資料一定很受用))

 

(2)科技新知的部分

不確定每年是否都會朝這方面考試,但工業設計會接觸到的產業應該都要多注意,

像之前我看雜誌就會比較去注意工業4.0、IOT等方面的資訊,若身邊有這方面背景的人,

就可以趕快藉機問一下,像我會騷擾我在資策會工作的哥哥,

沒事就問他,什麼是普及計算、什麼是物聯網等,考古題有出現的,

記錄下來問清楚,會比去維基查資料還好懂、也可以問得透徹點。

 

相信大家好好札實整理筆記,會有許多心得,加油!祝各位金榜題名~

 

如果你想知道更多面試的技巧,

我有博班面試的分享,跟碩班大同小異:【工業設計碩班與博班面試技巧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圓臉孟孟 的頭像
    圓臉孟孟

    蹦跳少女&理工直男的異國冒險

    圓臉孟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