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在系上協助大學面試

也就是設計營,

 

看完一輪高中生來系上的面試,

說實在,我是心急的。

 

我想經過學術的洗禮這幾年,

我具備更接近教授的眼光,

到底教授他們想要什麼樣的人呢?

 

今天就來分享我的看法,以下會以成大工設為例來講述。

 

筆者:

2018年 成大工業設計系 碩士班考試正1

2019年 成大工業設計系 博士班甄試正1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 先讓講話有自信,再來思考內容

 

這是我非常看重的事,

也覺得很多高中生敗在這點。

 

很多人急著背了一大堆內容,

但因為音量太小或沒有自信所以亂說一通,

那我寧願你不要多背這些。

 

說實在,

口試的老師們也是一般人,

他們想聽有趣的故事,不是背誦的無趣的事。

 

尤其,工業設計系有非常多的場合要不斷闡述自己的想法,

如何把自己的設計表達得清楚非常重要,

 

他們想聽的是一個講話清楚、有條理,

而不是背了一大堆內容的學生,

 

講話有自信,比講很多內容重要許多。

 

坦白說,

這是很機車卻現實的事,

 

我因為在補習班教書了10幾年,

所以我很注重,人們在台上講話的自信與從容,

 

你們有注意過嗎?

很多補習班老師講話都很大聲、很跩,

是因為他們比你學校的老師還聰明、厲害嗎?

 

不,只因為他們需要展現更多自信,

他們需要展現更多風采、更多留下學生的魅力,

才能在補習班的殘酷舞台上,生存下去。

 

而你們也是,

面試中的你,

需要建構自己在台上的自信,

這才會讓教授想繼續聽下去。

 

 

再分享一個小撇步,

 

我自己在考博士班的時候,

老師只給5分鐘時間讓我們報告(比高中面試還短),

 

但我把報告PPT至少看了50遍,

邊看邊練習我想說什麼,每次講的話都會有點不太一樣,

但這是我的習慣,

我從大學到博士班,報告這麼多的經驗,

我從不擬講稿也不背任何字,

但我會一直練習、反覆想自己要講什麼,

 

 

不需要背內容,只要不斷反覆練習口條,

我上台就是非常自然、從容,

邊微笑邊看著老師與同學的眼睛,邊講著我的研究。

 

 

這非常受用哦!

我在國際研討會也都是這樣練我的英文口說,

 

一邊播PPT、一邊大聲練習我要講什麼,

當你說了幾十遍,你報告時就會自然而然的說出來,

甚至還可以有很多的表情與動作,

而不是背誦出來的。

 

______________________

 

2. 面試時,藏一些關鍵字當殺手鐧

 

我在自己高中時,

其實也面試過成大工設,

 

去年再次聽著高中生的面試,

 

說實在10年過去,

我在教室裡按鈴,

 

我意外發現,

我好像知道面試老師想聽到什麼了。

 

 

當我聽到學生說到某些「關鍵字」,

我自己心裡是會加很多分的,

 

 

像是我有聽到:

「我爸爸是成大XX系教授…所以我很常來這個校園。」,

(這很現實,聽到這種事情,老師心理多少會加分,但請聽我繼續娓娓道來~~)

 

我記得我以前就說:

「我爸爸念成大造船系,28年前的系館剛好就是現在工設系館,我覺得好有意義」,

老師們,一聽到立刻熱絡得聊起來。

 

不得不說,

老師們聽到這些跟這個學校有關的經驗,

會立刻眼睛一亮,

因為這也是他們的經驗,是非常動人的。

(題外話,成大工設的老師9成都是成大畢業的哦!)

 

或者,你也可說些設計相關得獎或得意的事,

「我媽媽是室內設計師,所以我從小就看懂室內裝潢的圖…」,

「我得了全國雕塑比賽第一名…」,

 

老師們想聽到學生證明自己的能力,

這些話,都會直接讓人覺得:「嗯,這小孩應該會有不錯的潛力呢!」

 

老師們說實在聽了一整天的面試,沒有耐心聽一大段一大段的話,

他們的焦點都是這種「關鍵字句」,

 

 

雖然你可能會說,但我什麼都沒有,

沒有超強背景,沒有厲害的得獎經驗,

 

那我只能說,你還可以靠筆試或審查資料的環節呀!

 

把能夠彌補的事做好,

作品集也好、術科考試也好都努力去準備,

你能夠翻轉自己的人生的!

 

 

 

3. 遇到即興的題目時,不要給乖寶寶答案

 

 

去年有一個環節是高中生們隨機抽題目回答,

說實在,這種即興的題目,對任何人一定都超難的,

 

連我這種博士生,也都會嚇到腿發抖,

但回答好,

這也可以讓一個學生忽然好感大增呢!

 

像是題目有:

「現在疫情持續升溫,你認為日本政府會舉辦東京奧運嗎?會或不會?為什麼?」

「你最近讀的一本書是什麼?描述一下內容。」

「當別人不認同你的設計理念時,你會怎麼辦?」

 

像是跟時事有關的題目,

能夠反映出你看待事情的理念與思路,

 

起頭你可先客觀或總體的看待事情,

最後再加入一些自己的見解,

但切記不要太過消極負面。

 

 

第一題我可能會這麼說:

「我認為還是會舉辦,雖然疫情的結束時間還沒有明朗,但整個日本為奧運

而準備的場館、機場與周邊設施的成本非常高,延期是目前最有機會降低損

失的方法,讓東京奧運如何安全、球員都能健康的進行比賽,這是延期這段

時間,政府要趕快想出對策的事,我認為疫情雖然很可怕,但它讓每個國家

去重新思索如何應對大型的緊急危難,讓政府都有非常重要的成長,也並非

壞事。」

 

 

像是第二題,「你最近讀的一本書是什麼?描述一下內容。」

就是非常八股的題目,

但不知道為什麼,

我還是有看到很多學生沒有好好把握這種題目。

 

雖然不希望大家用騙的、掰的,

但我強烈建議,還是要能跟設計擦上邊的會比較好,

 

你一開始還是可以先描述書的內容,

但最後拉回工業設計,講它們彼此的關聯性,

這能展現你的企圖心、還能展現你看書的多元性,一舉兩得。

 

切記!!你看的書不一定要是工業設計的書,

因為這樣也會讓人覺得很書呆子、乖寶寶,這不是好事哦!

 

 

第二題我會這麼說:

「我最近看的書是一本叫橡皮擦計畫的書,裡面在講兩個很優秀的以色

列心理學家,他們發現人們在思考事情的缺陷,就是經驗老到的專家也

常常會有誤判的狀況,其中就有提到以前NBA的球探在找球員,哪怕非

常有經驗的球探,也常常會因為一些感性或印象中的感受而誤判一個

員的好壞,直到有個擅長使用統計學來找球員的球探,他們才發現統計

學能夠良好預測一個球員,數據能避開人們思考的缺陷。這件事也讓我

想到過去的工業設計也是一個容易會有誤判的思考,因為設計師在發想

的過程常常是黑箱作業,但現在有很多設計理論和方法,把設計師在

的事情系統化、邏輯化,理性的設計方法能夠避免我們誤判、而是更

客觀、更能夠以使用者為中心做設計。」

 

遇到即興的題目,

真的只能維持一些原則,

 

就是先試著客觀、全面的描述,

最後再不失個人特色的提出個人見解。

 

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以上3點,

是我目前看到同學在面試時,

比較容易被察覺的缺點,

 

 

所以要記得這些,盡力去做,

其他關於儀容、作品集等,

只要不要太差,都不會扣分哦!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圓臉孟孟 的頭像
    圓臉孟孟

    蹦跳少女&理工直男的異國冒險

    圓臉孟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